2010年1月17日 星期日

給遊戲業面試者與應試者的教戰守則

原文出處:Opinion: Game Industry Interviewing 101
翻譯出處:猴子靈藥

面試,幾乎是所有步入社會成為工作者的人都必須經歷的一道程序。在這篇文章裡,作者以自己的面試經驗做為出發點,不僅為遊戲業界的應試者提出許多有 用的教戰守則,同時也為面試者提供一些頗有幫助的小訣竅。對於許多即將踏入職場的新鮮人,以及擔任主管職務的人來說,文章裡有許多看似平凡無奇卻非常實用 有益的觀念與知識,可供身處職場的我們,做為參考與省思之用。
在此先對「應試者」與「面試者」做出明確的定義。應試者 (Interviewee),或者可以稱為「被面試者」,所指的就是應徵工作而接受面對面測試的職務候選人。而面試者 (Interviewer),所指的則是公司裡負責與應試者進行面試程序的人;在一般常見的情形中,通常會以應試部門的主管做為面試者。
當我們踏出校園生活,欲將自己的身份由學生轉換成為社會新鮮人時,為了尋找合適又滿意的工作,面試可說是一條必經的途徑。而如果來到面試程序,表示 我們已經通過了檢驗履歷表的第一道關卡,但最終是否能夠獲得工作機會,決勝關鍵仍必須取決於面試過程中的表現。因此,對於社會新鮮人來說,面試可說是一件 令人又愛又恨的事情。


另一方面,若以公司經營者或身為主管的角度而言,也絕對不可以輕忽各項面試的相關程序——因為不論你是否能夠接受,面試程序都會對公司的風評產生非常深遠的影響。身為面試者,你所代表的角色就是公司形象,你的一言一行都會傳達出公司本身的文化氣息。請記得,當你在面試候選者的時候,候選者也同樣在面試你的公司。即使在面試的過程中,你發現應試者並不合於你的徵才條件,仍然應該展現出良好的應對態度,才是恰當的作為。
首先,讓我們瞧瞧應試者與面試者雙方所追尋的目標為何。從面試者的觀點來看,他們想要的是:
  • 充分判別應試者的技能。期望候選者至少具有不錯的能力,最好能夠達到非常優秀的程度。
  • 確認應試者能夠良好地適應於公司的團隊。
  • 盡可能付出較少的薪水。
至於應試者關心的事物則有些不同。理想中,他們想要的是:
  • 好薪資,好待遇。
  • 令人愉快且充滿挑戰性的工作。
  • 工作的安全感。
  • 成長與晉升的機會。
由上述面試者與應試者所關心的事物可知,雙方需求存在著不少理所當然的差異點。而雖然雙方所希冀的事物很顯然並不相同,面試者與應試者還是有許多可以獲得共識的共同點。例如,對初入職場的社會新鮮人而言,雙方都希望能夠達成一段長期而良好的工作關係。
在新鮮人第一年的工作中,公司往往需要花費大量的心力、時間與金錢進行教育訓練。一開始需要耗費極大的努力去發現、面試,並且選出合適的員工,接著 再通過一段訓練時期之後,才能使這些初來乍到的新血們產生高於薪資的貢獻值。另外,不論擔任面試者的人是企畫設計者、美術設計者或者程式設計者,當你離開 了工作崗位,為了去面試未來可能將成為工作伙伴的候選者時,也意味著實際遊戲開發時間的損失。
正因為上述種種因素所致,如果一間公司的離職率與流動率很高,不僅會對於心理面的團隊士氣造成影響,實體面的後果也會直接反應在人事成本與開發成本 上。所以不論對於任何領域的公司來說,都會希望將員工留住越長久的時間越好。而對於遊戲業界來說,研發執行專案往往需要長達一年至三年左右的時程,因此能夠雇用一位將會留在公司很久的員工,更是至關緊要的關鍵。
在遊戲業界裡,不論是面試者或應試者,雙方都期望能夠創造出最高品質的遊戲作品,所以如果你身為公司的員工(同時也是面試者),無法使應試者對你們正在進行的東西感到興奮雀躍,那麼很有可能他也不會對於在此工作感到興奮雀躍。只要其他公司提供看起來似乎比較好的可能性,應試者就更加不可能接受你所提供的工作職位。
做為一位應試者,完整的面試程序非常具有壓力,但請記得最重要的事,就是不要疏遠你的面試者。例如,錯誤地做了下列這些行為:
  • 說前任雇主或者共同工作者的壞話。
  • 指出你曾犯過的錯誤,卻沒有說明你如何解決它或者從中學習到什麼。
  • 不瞭解公司或者公司所製作的遊戲,顯露出自己的不足。
  • 沒有準備好,不論是專業層面或者個人層面的因素。
以上四點都是非常致命的錯誤。你是不是對於應試公司的遊戲作品一無所知?還是興高采烈地細數前一間公司的缺點?昨天沒睡好,所以腦筋不靈活,考試考 得不好?全部都不是藉口。你既然已經來到了面試的戰場,同時也是未來很可能投注其中的工作職場,就非得克服一切心理與生理的障礙,把自己最出色的一面展現 出來不可。
最終,面試就是要找到能夠讓面試者印象深刻的人。所以應該要如何讓面試者對你感到印象深刻?有一些簡單的方法可以做到:
  • 展現出你對公司的所知。
  • 推銷自己。包括你與他人共事的能力,以及你的專業技巧。
  • 提早到達面試地點。
  • 展現良好的禮貌與教養。
  • 無論如何都要保持正面與正向的態度。
  • 採用遊戲業的文化——不要穿著西裝或套裝!——但穿著要能顯現出你對於面試程序的看重。
  • 徹底地感謝面試者花費時間與你進行面試——無論結果如何,他們給了你機會!
而對於面試者來說,同樣需要瞭解他們也是「被面試者」。候選者可以選擇去別處工作,也可以在回去之後,告訴身旁的朋友同學面試過程有多麼糟糕無聊或者多麼精彩有趣,所以切記要展現出對於應試者的尊敬,並且將他們視為重要的獨特個體。如果身為面試者的你,沒有全盤瞭解應試者的履歷表,不給他們回答問題的時間,或者詢問與日常工作無關的問題,很容易就會帶給應試者不好的印象與感受。
當然,面試者期盼的是能夠從眾多候選者中找到合格適任的人。有些候選者即使知道自己的資格並不符合徵人啟事上所列出的需求,但還是寄出了申請表,這 對所有人來說都是一項殘酷的虐待行為。如果面試者先前就有認真地做好篩選工作,他們打從一開始就不該讓資格不符者來到公司面試。面試程序並不像是在黑暗中 射擊一樣盲目,所有的面試者都應該清楚地瞭解這項事實。
儘管如此,有些時候應試者可能剛好今天不太走運。面試不能夠重來,但是展現出一點體貼寬容的態度也無傷大雅。一 間公司對於應試者所能做的最差勁的事情,莫過於提早結束面試程序。這可不像是在電話裡掛斷電話一樣無害無誤;這位應試者,可能剛離開了原本的工作、家庭以 及日常生活,花費了一番努力來到你的公司,草草了事、早早結束的面試程序就像是在污辱應試者,而且顯示出公司完全缺乏專業素養。任何經歷過這種面試過程的 人,應該都會感受到相似的糟糕感覺。
在面試程序中,也可以分成數種不同的類型:
  • 交叉詢問 (The Gauntlet):在這種類型的面試中,公司會把面試者一位接著一位地丟到應試者的面 前,每位進行 30 至 60 分鐘左右的面試程序。這樣的用意是盡可能地讓團隊成員與應試者接觸,最後再聚集在一起討論應試者是否適任。這是作者身為面試者與應試者時,最喜愛的面試型 態;因為採用這種方式,能夠帶給雙方最佳的洞察結果。雖然這個程序將會相當地令人疲倦。
  • 大提問 (The Interrogation):把所有的應試者丟在同一個地方進行面試,就像是馬戲團一樣,會令人感覺非常不舒服。對於一些個性比較內向的人來說,這樣的作法更是一種無比的折磨。
  • 戰俘室 (The Pow-Wow):一對一,像是平常對話式的面試。如果你已經完全確認了應試者的能力,接著想要瞭解他的個人特質,那麼可以考慮採用這個方式。同時,這也是一個能夠降低應試者防衛心的好方法;一位有經驗的面試者,會利用這種方式詢問比較深入的問題。
以上這些面試程序的目的相同,都是為了找出合適的人才,但是達到目標的手段卻各不相同。而無論遊戲公司所採用的是哪一種形式的面試程序,有些問題是面試者與應試者雙方都應該提出來的問題。對面試者來說,應該問候選者:
  • 為什麼我們應該錄取你?
  • 除了合乎資格的項目以外,你是否還有什麼額外的能力?
  • 絕對不要問那種只能夠回答「是」或「不是」的問題。
對應試者來說,應該問面試者以及自己:
  • 「為什麼我想要在這裡工作?」這是你所能夠問自己的最重要的問題。
  • 「精確地來說,我的工作職責是什麼?」確實瞭解你被指派的任務為何。
  • 「貴公司如何鼓勵員工的個人與職涯成長?」這個問題不僅能讓面試者印象深刻,同時也對你個人的職業生涯發展非常重要。
無論是面試者或者應試者,都必須格外小心所謂的「冒牌貨」(impostor)。當公司面試者在你面前描繪出種種美好的未來遠景,說得天花亂墜但卻 沒有具體敘述達成期望目標的方法時,你就該好好地衡量這間公司所提供的條件,是否與你所知的事實相符。這種類型的公司,可能由於高離職率或者其他的因素, 通常會非常猛烈地渴求新員工的加入,而且他們也不會對於真正的工作狀況據實以告。
做為公司代表的面試者,如果你在面試過程中對應試者很差勁,應試者很容易會相信這就是他們在此工作的情況。所以對於面試者來說,也同樣需要盡可能地使應試者留下深刻的正面印象,例如採用以下方法:
  • 給他們做一趟公司巡禮。
  • 展示你們的遊戲!有太多的公司,可能因為害怕遊戲想法被竊取,而不願意向應試者展示開發中的遊戲作品。這完全是顧慮太多而且有害無益的行為。
  • 帶他們去吃頓午餐。讓他們離開正式的面試場所,有助於認識應試者的個人特質而非他的專業能力。
最後要提的,其實是最先發生的事情——「電話口試」。對於擔任口試者的人來說:
  • 請單獨在一個房間內進行電話口試。
  • 不要指派具有強烈口音的人擔任口試者。
  • 在口試之前,先閱讀完應試者的履歷表。
  • 除非狀況極佳,否則盡量保持口試時間在 30 分鐘以內。
而對於電話口試的應試者來說:
  • 找一個良好而安靜的地方接受電話口試。
  • 不要著急。
  • 使用室內電話以避免收訊不良的問題。
  • 準備一本筆記本,讓你能夠快速地記錄下各種問題與事項。
  • 絕對、絕對不要打斷面試者的話。
總而言之,雖然面試的過程很辛苦,但是面試程序不應該是種折磨或懲罰;對雙方來說,它都應該是個有趣而且對彼此有益的過程。雖然上述這些內容比較偏向於遊戲業界的面試教戰守則,但其實保有正確的面試以及應試禮節,絕對可以應用在任何的領域之上。
最後,我想提一段令我個人十分難忘的面試經驗,以及給各位社會新鮮人的一點指引。

還記得幾年前,我剛從軍中退伍後,很快地展開了生平第一次投遞履歷與面試的過程。這也是我第一次為了「找工作」這件事,非常認真而且費盡苦心地寫出 一份自傳與履歷表。之後經過了數次來回奔波,面試了七間遊戲公司,其中包括了老牌的知名公司、小到連名字都沒聽過的公司,以及剛起步不久的新創公司之後, 才終於拍板定案,決定了我在遊戲業界的第一份工作。
從這段辛苦的面試過程中,我深入認識了許多遊戲公司的工作內容、目前狀態以及未來的發展目標,同時也親身體驗了每間公司所具備的不同企業文化。其中 有一間公司,讓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正面印象。在我初到那間公司面試時,一開始就先做了三份考卷,分別是智力測驗、專業測驗以及性格測驗。經過漫長的九十分 鐘作答之後,才正式展開了面對面的面試程序。
第一位面試者是程式部門的主管。在詢問了我一些專業問題,並且解答我對於工作內容的問題之後,接著立即有另一位人事部門的主管進來與我面試。人事主 管手上拿著的是我所做的性格測驗結果,在接下來的二十分鐘裡,他詢問了我一些與專業無關但與個人特質相關的一般問題。詢問結束後,已經花費了約兩個小時的 時間,我心裡想:「應該就此結束了吧?」
讓我大感意外的是,第三位面試者竟然是公司的副總經理!「我只不過是個沒有任何工作經驗的新人,怎麼會由副總經 理這樣職務的人親自與我進行面試?」在我還沒來得及想通之前,他已經向我提出許多不尋常的問題,像是「你覺得自己最大的缺點是什麼?」或者「這輩子到現 在,你所遭遇過最重大的挫折是什麼事情?」等等,許多題目都是我自己以前從來沒有設想過的問題。當時我並不能夠瞭解他的用意為何,只是覺得非常奇特而已。
結束面試回家後,很快地接到了公司代表撥來的電話,告訴我已經錄取了!並且提供了一份相當不錯的薪資待遇。但是當時,我還有數間已經約好面試時間的 公司仍未進行面試,所以我將自己的情形據實以告,並且請他給我五天的時間考慮。最後,經過數天以來的面試奔波與深思熟慮之後,因為某些個人因素的考量,我 最終決定放棄這間讓我深具好感的公司。
在我回電給這間公司的人事部門,表達我已心有所屬,無法接受貴公司所提供的職位之後,掛斷了電話,總算放下了心中的大石頭,認為這場奇妙的邂逅應該就此結束了。沒想到幾分鐘後,我立即接到另一通由副總經理親自打來的電話,他向我詢問拒絕的原因、心有所屬的是哪間公司,以及我所考量的決定因素為何。這些是我在其他公司面試過程中,所從來沒有經歷過的體驗。即使經過了好幾年,我仍然非常清楚地記得該公司所傳達給我的正面訊息,而這間公司目前的發展也十分地出色亮眼!
承續去年下半年開始膨脹發酵的全球金融危機,在 2009 年裡,我們可能仍將面對一段比現在還要更加艱苦的日子。雖然短期來看遊戲業的確開創了單月或單季的營收新高,新聞媒體也創造出「宅經濟」一詞,追捧著遊戲 產業是如何在這波不景氣的態勢中逆勢成長,但就長期的角度來看,未來一年的經濟情勢仍然非常不明朗,如果局勢持續惡化下去,遊戲業也絕對不可能倖免於其 外。
受到種種不確定因素的影響,許多國外的大型遊戲公司紛紛中箭倒閉,或者裁撤員工以求度過難關,而以國內的公司來說,大多數公司幾乎都暫時不再應徵新人。雖然在這樣的非常時期裡,資方的確擁有較多的談判籌碼,但是身為公司老闆、主管或者領導者的你,以徵人為名,事實上是徵召「人力」還是徵召「人才」?找「員工」還是找「伙伴」?我相信只要經過面試程序後,應試者都會了然於心並且不辯自明。
而對於有心進入遊戲業界的社會新鮮人或者學生來說,現在正是自我充實的最佳時機,請用盡一切努力來證明你的能力——if you really want it。

沒有留言 :

張貼留言